2017年6月6日

# 求「質」不求「量」的傻瓜人生~在七星國小

壹、講 題:「班級經營與輔導策略」

貳、演講札記

    我的班級經營,我的幸福時光!藉機回想那教育生涯的高峰經驗,回味那簡單、過勞又膽大包天的導師時光!既享受生命,又品味生活,更能變化那一成不變的教學日子!當日向七星教育夥伴分享的班級經營概念有四:

    首要釐清生涯目標~思考教學是使命?是志業?是職業?或只是一份糊口的工作?讓自己知道「為何而戰」?再求「如何而戰」?然後才能「持續戰!聰明戰!享受戰!」

    其次思考~我「想」把孩子帶到哪裡?我「能」把孩子帶到哪裡?我對教育的看法?對孩子的看法?對家長的看法?對人性的看法?然後才能化教育的知識為理念、為信念、為信仰,化教育的觀念為行動,才能在親師衝突的危機中安然渡過,才能堅守教育正義的核心價值!

    其三,先搞定家長,再搞定學生,帶一個班級不只帶那三十幾個學生,更是帶那三十幾個家庭。獲得家長的支持和認同,帶班就事半功倍,就算家長不認同,至少也要讓其不過份干擾老師的教學與情緒!天生萬物,人性各異,「期望每個家長都認同你」這是一種奢望!可遇不可求!   

    其四,「課程是一切,一切是課程」,唯有透過課程系統化、持續化的作用,學生能力才能從量變而質變!只有觸及生活多元層面,讓生活諸事皆成教材,讓孩子自我詮釋,學習的動機才能不斷增生!此正應了時下最夯的一句話:「這個時代不缺知識,缺意義!有了意義就生動機!」例如:<做家事>這項常見的作業,老師事前是否進行課程引導?是否進行家事列表?是否討論家庭需求、個人能力、意願、分工原則以及成長角色更迭後的家事任務轉換?

    俗諺云:「巧的吃憨的,憨的吃天公,天公疼憨人!」,例如:分家產時,聰明的分一棟商業區房子,憨的分一塊山坡地,若干年後都市重劃,山坡地變高級住宅區,地價翻漲,果真天公疼憨人!所以「聰明,不是真聰明;憨的,不是真正憨」,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成億萬富翁,身心靈皆富!祈願 所有教育界的傻瓜都能繼續堅持、繼續傻傻做但聰明想,繼續追尋那~「求『質』「」不求『量』的傻瓜人生」!

叁、教師回饋、心得或最有感覺的話語

一、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聽得不過癮,期盼能再聽到洪主任的分享!
二、很實用,看到主任對孩子的用心,提供孩子很多思考的機會!
三、感謝洪主任的分享,提供具體且不同觀點的班級經營與輔導方法,很實用,期待自己在教育這條路上能「不忘初衷」!
四、感謝洪主任精彩的分享,鉅細靡遺分享班級經營,從中可發現洪主任的用心經營與認真負責態度,值得學習,獲益良多,真感謝!

五、實例很多,很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