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 給女兒的一封信 ~ <富親節>卡片

   「雙胞胎姊妹,生辰八字一樣,努力也差不多,成績為何差別天壤?」看著直升高中的妹妹快樂規劃自行車環島之旅,而同處花樣年華的你,卻還得為高職特招埋頭苦幹?「老天爺安排的是什麼局啊!」我猜你這麼想!

    當初你說想讀高職美工或設計類科?我問你「why?」你說:「從小我就愛美術活動,對我而言,畫畫不只是興趣,更是抒發心靈的窗口。隨著練習頻率的增加,我的畫工逐漸受到朋友、老師的肯定!期盼三年後能藉由保送管道,進入理想的科大繼續學習!」

    我提出我的擔心:「女兒啊!是不是因無法直升,但又想留在原校跟熟悉的同學在一起,所以你才選高職特招?」,「沒有!爸拔我就是喜歡念美工與設計啊!」你有點不耐煩的應對著!最後我們沒有達成共識,暫時的結論是~我們各自去蒐集高中職的差別資料,包括學習內容、未來就學管道與出路,並各自找五個人,去聽聽不同的生命經驗,最後再聽聽自己的聲音。一週後討論後再做決定,但這個決定必須由你自己全權決策,並負擔選擇後的責任!

    最後,如你「所願」,你報名高職特招,我們也一起全力準備相關備審資料與甄試。但天不從人願,術科考試你失常了!未能即時完成你的作品,只得全力衝刺國中會考!「老天爺啊!你又擺了我一道!」或許你心裡是這麼想的吧!

    會考放榜,天啊!成績好到出乎你的想像,作文還六級分呢!你又考回原校了!「老天總算還我一個公道!」你心裡該是這麼想的吧!

    但快樂是一時的,壓力是多元而緊迫釘人的!國中姊妹同校比較的壓力再次如影隨形!一再的挫折與比較壓力下,你高一的表現真的嚇到爸媽與妹妹了!從後段班一下子衝到領先群,老師的眼鏡碎了一地,連同學都說:「ㄟ!同學!你以前是不是故意隱藏實力!你很詐喔!這時爸拔想起一句話~「人生因意外而美麗」。我必須誠實的說:「我愛死了這個美麗!」。

    爸媽心情煩躁時,喜歡翻閱你們精心製作的各種卡片,那是我們心靈平靜的良藥!看著國二那年的父親節卡片,那時你們倆正臨低潮,還得空出時間與心思來設計,那真的讓我感動良久!那精緻的書架卡片,隨意拉出一個抽屜,每個抽屜裡都有你們的暖心暖語!每次看完我都跟老天爺講:「天公祖啊!100個感恩!你讓我們有機會擁抱這樣一對寶貝女兒呀!

    還記得爸爸跟你說過:「『美工』就是『美的事工』,創作的『物品美』,創作的人『心也美』,欣賞的『人心也變美』。」。你也說過:「為同學製作生日卡片時,我滿心愉悅且創意不絕,同學收到卡片的驚喜表情更是我自信與成就感的最大來源!」。在升學與人際的雙重擠壓下,期待你不要忘了生活中其他美麗的人事物,更不要忘了你最初的喜歡~畫畫。

    不要忘了你曾說過:「畫畫不只是興趣,更是抒發心靈的窗口。」在美術的異想世界裡,爸拔希望你從中發現的自己的喜歡、自己的價值,然後變得更喜歡自己!這種「教室外的第一名」才是爸拔最深層的喜歡與富足!


    再次觸摸那卡片,那手感與溫度令我回味在三!對爸拔而言,那的確是一張<富親節>卡片~每看一眼,就收入倍增,心靈富足而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