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 讓脫隊的靈魂跟上你的身、你的心~在后里國小

壹、講 題:「破解教養危機,學會幸福祕方!」-首部曲

貳、演講札記

    第三次來到后里國小,停車場、圍牆、視聽器材都變了,但不變的是家長的專注與好學!有個阿嬤每次都坐在講堂正中央同一個位置專注聆聽,每次與她的眼光交接,端詳其蒼蒼白髮都令我動容!我常想:「當我七老八十時,是否『還能』、『還願』在大雨滂沱的夜離開家門,就為了聽一場演講?」阿嬤為她的孫兒們做了最好的身教~「活到老、學到老、更玩到老!」
    演講結束後,有對爸媽上前跟我來了場「教養的傾心對談」。感恩爸媽願把心事分享給我這樣一個「半生不熟」的人。我看到了一對「好努力、好認真」的爸媽。從教養諮詢的案例中,我發現教養問題發生的最大原因有兩種:一種是「不努力、不認真」,另一種是「太努力、太認真」。眼前的爸或許就屬於「太努力、太認真」這類型!雖然輔導專業上強調不隨便給個案建議,但礙於家長的茫然與求助眼神,我還是給了幾個方向性的教養策略:

一、「站起來」策略
    爸媽先站起來,孩子才有機會站起來,如果父母已盡其所能,那就學著問心無愧吧!試著過過自己的生活,孩子只是人生目標之一,並非生命的全部!

二、「看一點」策略
    每個階段只要求一或兩點,要將資源與注意力暫時聚焦在目標行為上,「一次求全」的行為改變策略易促成教養上的遍地烽火與親子關係的遍體鱗傷!

三、「看得見」策略
    親子活動務求親子面對面,共處一室不一定就能共學。共做一事、共視一物一景、共論一事一書,才有機會打開心門,讓彼此「掏心、掏情、掏回憶」!

四、「等一下」策略
    每個人的生長週期、智慧週期、心情週期都不同,不強求「心心相印」,但求「心心相信」~相信等一下就會有轉機、就能看見對方。

    最後,我特別提醒這對「夙夜匪懈」爸媽~除了「等孩子」、「等家人」,不要忘了「等自己」~讓脫隊的靈魂跟上你的身、你的心,或許教養、婚姻與家庭問題就能消失於無形!

叁、家長回饋、心得或最有感覺的話語

一、家的風景離心最近

二、承上啟下,用別人的智慧墊高自己的智慧/成功往往在放棄的下一秒出現,「家庭像橡皮筋」,要提升家庭韌性/深問、靜問、反問、預問。你為什麼生小孩?為豐富彼此、要追求互為主體教養觀與共好。

三、很精彩的演講!

四、感謝學校給的成長機會,希望還有機會上洪主任的課!

五、謝謝老師!辛苦老師!

六、在教養上、人生觀上都提供了不同的見解!

七、很棒的演講!開拓不同的視野!

八、謝謝學校提供此一親職成長機會,讓身為家長的我們增廣教養知識!

九、感謝洪主任再次來分享教養經驗與資源!

十、很好,可多辦此活動,提供正面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