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就職後,寫給大女兒的一封信~談孤獨與孤單

         艾司摩爾公司(ASML)對我而言是個陌生名詞,自妳被錄取為實習生後我才上網查詢,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好大一間外商啊!連護國神山台積電都得靠他們的供應支援才能正常運作,女兒啊!你真厲害!難怪你樂不可支。你的「語言力、科技力、多經歷」應該幫了你不少忙吧!

        看著你居家上班的背影,令我欣慰!暑期該是學生放風好時節,但身為大二生的你未曾停止對知識的學習、對生涯的探索。雖說少了實體人際與環境的體驗,但隔著螢幕實習探索也別有一番樂趣,少了人際的牽絆與干擾,反而更能專心致力於工作的執行,因此上級交代的任務你總能如期又精緻的完成!

        看著妳在房裡朝九晚六的生活背影,不知妳是樂趣橫生?或覺孤單寂寞?說不定這樣的工作形式會成為未來職場、甚至生活的常態呢!我們都得早日預備適應!這讓我翻出了妳小四時寫過的一篇作文,題為「一個人的時候」~

  「我一個人的時候,覺得好孤單。前不久,我生病在家休息,家裡的平靜,使我能聽到所有小小的聲音,那對我來說是寂寞,也是種新體驗。

    我到院子裡的桌子上看書、複習功課,我聽到了蜜蜂工作的聲音,聽到了小狗叫的聲音,我不禁想念家人陪伴著我的聲音,要是爸爸在身旁,他會和我聊天;要是媽媽在身旁她會細心的照顧我;要是妹妹在身旁,她會講些有趣的事,讓我忘掉所有的煩惱。

    到中午時我接到了爸爸的電話,聽到爸爸問候我的聲音,那時我好高興,終於有人和我說話,聽到爸爸還要和我吃午飯時,我迫不及待地等候聽到鐵門聲,我高興的迎接爸爸。在我們一起享用午飯時,我跟爸爸說了許多事情,我說我聽到了蜜蜂的聲音,聽到了小狗的叫聲,以及想念和家人在一起的聲音。吃完後,雖然爸爸在睡覺,我卻覺得很溫暖。

    一個人的時候,我好孤單,那是一個經驗,我發現,不管有什麼東西,沒有家人的陪伴,生活就會很寂寞,讓我知道家人的重要。」 

        不知你是否還記得親手寫過的這篇文章?這早熟的文筆讓我驚艷!而當時的我也寫了一篇與妳唱和,更以蔣勳的文句勉勵於妳~蔣勳曾說:「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又說:「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沒有與自己獨處的經驗,不會懂得和別人相處。」

        其實我要說的是「面臨科技化時代的人際相處與職場文化議題」,交通與溝通工具的便利性似乎並未讓人群關係更為緊密,反而讓情感更加疏離化、溝通更加碎片化,於是「人人都很忙、個個都寂寞、情感卻空虛」就不足為奇了!

        那要如何預防、調整與適應呢?我多年來摸索出的心法如下,供你參考~

     「可能孤獨,但不孤單。享受寂寞,體驗靜美,傾聽內心,緣於感愛,來自簡單,終於放下,一個人的時候,果然挺好!。」

        ~在庭院中漫步的老爸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