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 畢業前夕給家長的一封信

 各位爸媽好:

      還記得剛打完「新接班給家長的一封信」,怎麼現在就要打「畢業前給家長的一封信」?兩封信相隔七百多個日子,不知孩子是否成長了?懂事了?也不知兩年前我在信中給各位家長的承諾是否如數如質的完成?我的教學與班級經營績效報告放在三個地方,一個放在我的部落格裡,一個放在各位家長的眼睛裡,一個放在609孩子的心坎裡,還請各位爸媽幫我檢視是否有不足之處?是否有未完成之處?是否有失禮之處?讓我有改進的空間,以造福下一屆的孩子! 

(若欲深入回味我們親師生三方學習的痕跡,請上 hmj的部落格/2020北勢實驗小學校 自行參閱喔!http://h6m6j.blogspot.com/search/label/2020%E5%8C%97%E5%8B%A2%E5%AF%A6%E9%A9%97%E6%95%99%E8%82%B2%E5%B0%8F%E5%AD%B8%E6%A0%A1 )

     這兩年來,我看到班上少許家庭親子相處、管教的情形,著實令我擔心!(當然有更多的是模範父母、認真家長,真是令我敬佩又欣賞!) 面對正值叛逆期的國中孩子,今天我要以一個資深家長的角度,分享我自己親子教養、親師相處的觀察與做法,期待對孩子未來三年的國中生涯、對您家未來親子、親師的相處有所助益: 

    一、老師都是偏心的

    如果你經常主動跟老師溝通、聯絡、配合,不知不覺中,老師就會對你的孩子特別敏感,作業批改特別認真,有好康的就會先想到你的孩子,該糾正輔導通知的就會更加及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這不叫「偏心」,這叫做「人性」! 

    二、老師也是人,也需要被鼓勵

    親師生都是人,都須被尊重,都須被有禮的對待。每個人都有壓力、都有情緒,家長跟老師講話的態度、口氣就是孩子跟老師講話的態度、口氣,這是模仿、是學習!當孩子不尊重老師時,學校教育的效力將直線下降,而老師的教育熱忱在這樣的氛圍下也將逐漸消耗,而趨向保守管教、平庸教學,受害最大的正是孩子!

    當老師、孩子有好表現、想要有所表現時,請家長不吝且即時的給予鼓勵,一句話、一個貼圖、一通短暫的電話、聯絡簿上兩句溫馨文句都能讓老師、孩子快樂一整天,並且更加願意在假日、夜晚繼續為教育與學習埋頭苦幹! 

    三、國中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國中的孩子,在身材上已長大成人,在心理上「想要長大成人」,他們生活的重心是同學,不是家庭;他們成長的焦點是尋求認同,不是學校功課;他們權利的主張是自我決策,不是父母首肯!他們大部分時間已不是爸媽的孩子,他希望爸媽把他們當成朋友同理對待!

    但因著孩子個性、家庭文化、家庭經濟、家庭階段的不同,父母必須在與孩子對話中,在孩子成熟度與自律性考量裡,建立起孩子心中那條線,那是倫理之線、自律之線、批判思考之線、創意之線!「民主開放」與「縱容溺愛」常在一線之間!「人本教育」與「本人教育」常被混為一談!這分寸雖難拿捏,但仍得盡力尋求與嘗試!

     四、千萬不要用要求國小老師的標準來要求國中老師

    國小老師是包班制,包山包海,包吃包玩,包全科,因為他的課都在同一班。國中老師是專任制,他必須上很多班的課,他跟導師班孩子相處的時間並不長,所以請不要用要求國小老師的標準來要求國中老師,如果他願意,那恭喜你!如果他不願意,那很正常! 

     五、老師只陪你孩子兩、三年,但你卻得陪孩子一輩子,或「賠」孩子一輩子

    所以不要把所有教育責任都丟到學校老師身上,更不可把教養責任都外包給補習班,再成功的事業都弭補不了家庭的失敗、婚姻的破碎、親子關係的冷漠!父母在外奮鬥的最終目的,不正是為了家庭和樂又安康嗎?但在忙碌之中,我們常忘了奮鬥的初衷!  

    對於畢業典禮及相關費用的退費事宜,因為學校行政還沒給我細部的規畫內容,下週一我確認後再通知各位,不便之處敬請見諒!很高興這兩年來能與孩子相處,能與各位爸媽結緣,再次感謝眾多爸媽們對609班的協助、以及對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得以安心、大膽、心無旁騖地從事各種教學創新與課程實驗。未來若有任何孩子教育、教養、升學、情感問題,都歡迎再跟我聯絡交流。 

    敬祝  闔 家 安 康   開 心 自 在   

         609班導師 洪銘鍵 敬上  2022/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