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烙印我心~一位教育家校長的身影


       那日演講結束,學校校長留我泡茶續談,相談甚歡。我問校長:「貴校為中心學校,應該承接不少教育局處的工程與活動吧?」校長之言,令我感動與佩服!
    他說:「我來之前的舊案之外,其他幾乎不接!」我驚訝的問:「怎能夠?校長考績,經費申請,甚至校長遴選都...」話未問完,校長回:「我新任此校,親師生的期待.需求與狀況都是問號?內尚未安就想攘外求功,就想尋求長官關愛眼神,這事我做不來!時間具有排擠作用,心向於外,則內亂必生。不管老師與行政職員,都是學校最重要資源,都應優先用於校內事務。為了數十萬元,甚至數百萬元補助款,犧牲校內人心與情感交流的時間,降低校內教育效能與精緻化的機會,這划得來嗎?」
   
我追問:「那您初任校長時敢這麼做嗎?」他說:「所以初任時,我就往偏鄉六班小校跑!天高黃帝遠,長官也看不上你啊!哈哈哈.. .!」
   
在相視而笑與凍頂茶香中,我看到了一位教育家的身影~那好久不見且心嚮往之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