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 在家庭困境裡,看見家人的好,醞釀家庭的美!

(本文刊登於台中市「幸福悠遊站」電子報第10http://family.tc.edu.tw/epaper/product/10/html/d2.htm)

壹、課程主題:「在家庭困境裡,看見家人的好,醞釀家庭的美!」

貳、學習媒材:《阿嬤的小學堂》  (普通級,片長103分鐘)

叁、劇情簡述:
    七十歲仍一字不識的阿嬤因兒子喪生,獨自照顧七歲養孫女,為看懂兒子生前寄來的日記和信件,決定跟養孫女一起學習認字,卻意外展開趣味十足的學習之旅,更促動阿嬤糾結多年的心事,是一部「讓心變暖的美麗電影!」。

肆、影片情節摘要與親子共學核心概念

  吃飯時,媳婦先盛飯給自己,再盛飯給婆婆,竟被婆婆責罵!
     在臺灣,先盛飯給長輩是禮貌;在媳婦家鄉,把下面較軟Q的飯留給長輩是體貼。上一代的價值觀、教育觀、溝通方式……和現代小孩有何不同?誰對?誰錯?哪部份對?哪部份錯?什麼時候開始對(錯)?
     「種族習俗文化」的區域水平差異與「新世代價值觀」的時間垂直差異,都屬多元文化教育的一環,有不變的倫理價值,也有與時俱進的觀念轉換,其啟動關鍵在同理共感的態度與溝通。

阿嬤說獨自一人寸步難行,但只要一路上有伴,我們就能手牽手勇敢跨出去,就能走出人生的”虎谷”。
     父母,常把時間花在賺錢,再把賺來的錢花在孩子身上。總為孩子遮風擋雨,再把賺來的錢用來為孩子擦屁股,臨老才驚覺-失去銀子、失去孩子、失去青春與歲月!換個方向吧!常把時間花在孩子身上-陪伴孩子,投資家庭;要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教育自己,投資自我,也許人生結局會有所不同!或許生命回憶將更加繽紛!
     生簡單養困難;養簡單教困難;教簡單陪最難;陪簡單放下~難又難!

上學後,阿嬤說因為不識字,傻傻過了一生,自己封閉在山上沒能多學什麼!現在我知道,人活著不足以長見識,要用文字去打開這個世界,現在我終於等著「大開眼界」了!
     練習「照樣造句似的思考」,也許能發現另一種人生可能~因為不敢踏出舒適圈,所以總為別人鼓掌而過一生,自己封閉在心上沒能多學什麼!現在我知道,人活著不足以長見識,要用勇氣與行動去打開這個世界,現在我終於學會「為自己鼓掌,並期待享受別人給我的掌聲」了!現在我終於等著「大           開眼界、大開耳界、大開心界」了!
     知識是力量,求知是快樂,覺悟是開始,但沒有行動-什麼都不是!而且是從父母開始!

手燒孩子相片那一刻,阿嬤說現在我才知道-孩子!你上國中、大學時的優秀!
     何不現在就多親近、多瞭解孩子生活與學習的喜怒與哀樂!
     享受此時此刻孩子的抱怨,活在當下家人的不完美,人生求「質」,不求「量」;生命求「和」,不求「全」!

伍、 導讀結語
    看過影片、出外旅行、遭受生活磨難後,再回看文字與人生,再重思文本與遭遇,生命詮釋將大不相同!所以要陪讀萬卷書,還陪行萬里路,更要割捨放手讓獨行,才能打開孩子生命窗口,也探尋父母人生風景。嘗試看見自我之美~找到自己最舒適、最自信的樣子;也學習發現他人之美~找到融入人心、與人互動的模式。而且「現在就走,不等有空!」,教養關鍵從非時間有無問題,而在生命優先順序排列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