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 小女兒 偏鄉服務學習的 <起承與轉合>

    晨起,輕揉惺忪雙眼,和旁邊的朋友們相視而笑,從你我真摯的眼神中,彷彿提醒著我,今天也要把我們的妄想一點一滴的變成夢想,建築起我們和小朋友的連結樞紐。當初,形同散沙的企劃,以及不願意相信自己的我們,對於辦營隊,可說是妄想了。夢想與妄想常是一線之差,我們靠不斷努力去縮短夢想與現實的距離,用時間去證明我們相信的價值是否值得追尋。而三天的成果,告訴我們~「我們辦到了。」!
【承
        公訓的感動還在心中揮之不去,偏鄉又緊接而來,還記得那段日子,每天午休開會,下課討論、爭論,小心翼翼的和老師們借課,假日霸佔客廳的我們,一路走來沒有人會說自己辛苦,因為總是有比自己更難熬的人。當營隊開始,每個人都繃緊神經,我們放下自己,一心一意恪守職位,同時也幫助每一需要幫忙的人。其實第一天的營隊,一開始有點混亂,大家見識了小朋友的無理取鬧與冷漠,但不服輸的個性讓我們越挫越勇,不停的關心不停的慰問,漸漸的他們願意和我們雙眼交流,主動的提起家裡的事,有悲傷有難過,總覺得我從他們身上聽到好多故事,有些讓我回味童真,有些令我失落,讓我好想抱抱他們。身為隊輔,三天可真是一點休息時間都沒有,帶著他們跑跳,理當覺得全身痠痛才對,本來就感冒的我,喉嚨居然只是有點沙啞,並不會痛。但是當營隊結束一回到家,居然覺得痛的受不了,咳嗽咳出血,究竟是什麼讓感冒不成為我的絆腳石,這一次好像是唯一一次,我不是為了讀書拼盡全身力氣。我不是是自己一人逞強埋頭苦幹!
        三天營隊就像翻書那樣頁頁流逝,但是每一幕都已經刻畫在書上,當我們都各自回到家,會覺得空虛的想要一再的回憶。幾天在家,總覺得很累很累,但是又覺得好想念忙碌的生活,追逐夢想的好多身影就在你身旁,我們在努力同一件事的歸屬感填滿了心裡空缺的那一塊。到了最後一天,一個突如其來的失望取代了原本預計分離的難過~那就是我小隊的小朋友們,不像其他小隊那般離情依依,好像不怎麼把我們的分離放在心上,我的心情是失落的,望見他們頭也不回的背影心裡若有似無的抽痛。於是我趕緊收拾身與心的軌跡,比誰都勤快的工作,想掩蓋那樣的難受!然而,在奮力工作的過程,我猛然發現,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心甘情願的,本來就是不該寄予回報,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遠比我給予的還豐厚,又要如何去要求他們在走前流下淚水,一再回頭望著你?想通了,欣喜的望向這片和小朋友一起奔跑的校園,「又學會一課了。」我也繼續做著手邊雜務,和身邊同學相視而笑!
【合
       從無到有的活動,一次一次的修改,都證明我們對此事的認真。一路走來,磨合、爭吵、怪罪也伴隨而來,但是到最後,我們團結、互相感謝、欣賞每個人的另一面。或許,兩天的公訓,三天的營隊,我們都成長了。夢想是妄想的衍生物,唯有時間和努力才能証明我們相信的價值是否屬實!我們一起創造了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感動,以及可以仰望天空而放懷大笑的珍藏。

【相片說明
服務行前個人應班導之邀前往觀課並指導學生營隊規畫與教學技巧看到女兒試教頗有大將之風更感受到班級和睦向上的學習氛圍欣喜女兒遇上一群好同學好老師人生貴人果然處處皆有,特別感謝明道中學施家雯老師,願意辦理各類活動擴展孩子多元視野,感恩感恩再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