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 大女兒 偏鄉服務學習的 <學、思、達>

因為我們什麼都是第一次,第一次要裝老師的樣子,第一次彎下腰是為了關心孩子的喜怒哀樂,第一次敞開大衣是為了好好保護他們被凍傷的身體,第一次寧願餓著肚子也要先將孩子顧好的掙扎,第一次在冷冽的冬天洗冷水澡,第一次在回程的路上又累又幸福的睡著,因為都是初次體驗,我始終不能斷定活動的成功,直到回程前,校長大大的讚賞,我才安穩的睡著了。

中途,因為道路的顛簸,我不得不掙扎的張開雙眼,只見迷離的霧氣緊貼玻璃車窗,那是大家過於熟睡下呼出的氣體,我幾乎看不見車外的世界,其實一直以來我們班都是這樣,醉心於自我規定的計畫走,我們有自己的紀律,我們有自己的相處模式,我們有自己的風格,即使很辛苦卻是對的道路,從一開始讓人人懼怕的班級變成一個人人稱羨的團隊,我們一直都像在熟睡下的這個當下,不太有自己的意識、主見,正因如此,老師帶著我們做的時候是不會有任何反抗的聲音,但我們班成功的地方在於,我們並不是為了符合老師的期待,不是為了以後向外吹噓自己做過的豐功偉業,不是為了與其他班級一較高下,只是為了真正習得做好一件事的功力,對我來說,服務的當下感受不到任何情感的流動,反而是在回顧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汲取感受,能記起的回憶越多就代表當下傾身感受的程度,這次偏鄉活動我甚至能從第一天的場地佈置開始回想起,回不去的時光不禁令人嘆息,可是留下的足跡也讓人覺得滿足,那一張張與孩子的合照堆疊了3天的情緒,更為2班曾經走過的痕跡留下美好的證據。

 
     
透過這次偏鄉活動,我發現原來自己已經習慣把所有看得簡單,把人看得表面、把事看得單純、把自己看得平凡,起初接觸小孩子的時候真是嚇了一跳,我以為他們不過就是「孩子」,但是他們真的不是可以輕易看輕的個體,所有任性的背後他都有他的理由,我們不能因為他們稚嫩的外表而忽視內在,體悟到這點以後,我不再低著頭與他們交流,而是將彼此放在同樣的水平線上,此刻,我交上了跨越時間的朋友,不同以往的交談,不同以往的溫度,不同以往的擁抱,或許聊的表面,聊的平凡,可卻使人短暫的陷落在這純粹的幸福裡啊!

 
     出發前總以為只要課程、活動準備充足那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可是到了現場,難以控制的小孩到處亂跑,他們甚至靜不下心聽我們說任何一句話,有那麼一秒,我就差點放棄,在廣場上我任由冷冽的風替我剝落一層又一層的信心,我以為的沒有發生,我確定的沒有實現,原來「以為」是那麼可怕的存在,所以我討厭假設,情況總是和預設不一樣,想到這點,我開始向四處亂竄的孩子跑去,既然不同,那就用不同的自己迎接挑戰,這些想法是那3天以來支持我的最大力量。

 
     我其實挺害怕小孩子的,我以為我不行,或許連幾秒也難以招架,可是3天下來,我在沒有人的地方慢慢改變,一對一的和他們聊聊天,看到落單的妹妹就走到她身邊玩些的確是孩子會喜歡的遊戲,這些好頻繁、好平凡的體驗都是我的第一次,能夠在這短暫的時間裡得到改變,我是心裡由衷的高興;總結來說,我認為這次的偏鄉服務不會再更完美了,即使我們是以更成熟更熟練的姿態舉辦第2次這樣的活動,都不會再留下如此珍貴且獨特的回憶,這些回憶將成為遠去的記憶,或許未來會有些散失,但是我會努力記住當下純樸的快樂!

【圖片說明】
    此次活動班服由大女兒精心設計,耗時雖久,但有效凝聚班級認同,建立榮譽意識更帶給女兒莫大自信感謝全班同學提供女兒展現的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