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 輕小說創作~「恐夫子的人間嬉遊記」 (第1回)

一、人物性格介紹

*   -言必回回本質回初衷回道德回保守?
*   -指遠路指大路指明路繞遠路?
* 恐夫子-恐指路人性各異、資訊不明、時勢潮流變異、多元文化視野、主觀意識形態之下,豈敢為師?豈敢指路?故常存疑之心,亟思平衡之態

二、主題事件情節
    
      「到了最後一天,一個突如其來的失望取代了原本預計分離的難過~那就是我小隊的小朋友們,不像其他小隊那般離情依依,好像不怎麼把我們的分離放在心上,我的心情是失落的,望見他們頭也不回的背影心裡若有似無的抽痛。於是我趕緊收拾身與心的軌跡,比誰都勤快的工作,想掩蓋那樣的難受!

三、恐夫子的人間嬉遊對話

指路:這情節好熟悉啊!我的朋友當畢業班導師畢業典禮當天看著隔壁班導師那滿滿鮮花與成堆禮物與自己手上那單薄的花束對比,不覺辛酸回想這兩年的勞心勞力,以及對學生無微不至的關懷她不禁眼眶泛紅

言回:回想踏入教職的初衷老師所作所為都是心甘情願的,本不該寄予回報之心況且為師者從學生身上學到的遠比所給予的還豐厚,又怎能期待學生臨走之時流下淚水,甚至一再回望於師呢?

指路:夫子您如何看待此事?

恐夫子
            喜好之心之情之物人皆有之給出你的好卻不被喜歡? 給出你全部的好卻被嫌多管閒事?多情多愛認真如你該如何自處?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己之所欲施之於人?人是否喜歡?是否接受?那就有個別差異了!只能說香蕉芭樂大西瓜各有粉絲!
    親師生的心性、家庭社經背景情感表達方式班級團體氛圍親師交流文化價值觀各異,見因不一定是因看果未必是果何苦以禮之多少花之數量衡量自我的心血與價值?

指路:那學生的感恩之心就不必要求與栽培了嗎?

言回學生的成就才是最好的回饋學生的慈悲才是最佳的感恩,老師今日辛勤忍辱播種,他日才有機會開心花結善果,哪怕花不一定為我見果不一定為我嘗

恐夫子
    感恩之心當然須要求更待培養!否則家長學生會將很多事情當成理所當然!(例如:「以前的老師都這麼做,為什麼你不肯?」之語)老師也是人有喜怒有哀樂,有家庭,有病痛更須及時被鼓勵被提醒被教育
    若人皆有禮有花有卡片而我獨無,或許可以捫心自問~哪裡出了問題?是溝通問題?是能力問題?是態度問題?是磁場問題?...甚至~問題?或者只是價值選擇的差異?其次可以試著虛心求教於人~何以致之?聽聽他人的說法與做法然後找出自己的新法與心法
    豬羊變色之例層出不窮一次的事件或不良的溝通都能壞了一鍋粥99件好事抵不過一件壞事的渲染與成見(例如體罰、不公平不正義的對待或傷人語氣等)哪怕你的堅持是對的但若「形勢比人強時不我予你是否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技巧情商與等待之心?有時承認自己的限制環境的限制整裝再出發一樣能看到人生好風景!

指路:哇!再次發光一樣閃閃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