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 從網路故事「流浪歌手」 談 尊重與文化的溫柔敦厚

網路故事流浪歌手摘述
    陪媽媽逛街時遇到一位流浪歌手,聽完一曲後,我走過去,隨手把五元錢扔進了帽子。但接著,媽媽的舉動讓我大吃一驚。她走到帽子跟前,蹲下身子,輕輕將兩個硬幣放進了帽子裡,並微笑著向流浪歌手點頭示意。我媽沒有唸過多少書,但這一刻,我實在輸她太多。
    對比這幾件事,我想起了白岩松的一句話:一個人有沒有文化,並非看他的學歷有多高,有學歷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沒學歷的人,也不一定沒文化。讀很多書,擁有很高的文憑,和有沒有文化,有時完全是兩碼事。

我的教育省思:
一)文化相關論文化跟學歷、財力年齡無關但跟家庭教育的溫柔敦厚高度正相關
(二)角色思辨論教育現場中誰是流浪歌手? 誰是媽媽? 誰是?
三)從尊重二字出發思辨教育現場的問題與迷思

      教職是服務業嗎? 教師是公僕嗎? 複製企業理念導入學校經營好嗎? 顧客永遠是對的嗎? 家長委員的意見要特別被重視嗎? 弱勢家長參與率低所以弱勢成長活動應減少辦理以符投入產出效益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