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 親職講座與榮譽卡發放爭議事件簿 ~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性之美在於多元共榮

聽眾家長寄給我的訊息與爭議

    洪主任我自己一直以來很肯定您的努力也很欽佩您對教育付出這麼多您的演講雖不是每次都到但我一直努力撥空參加只要聽到一個方式或觀念,能對女兒多付出的就很值得了
    以下圖檔是有家長po 在不公開社團裡也讓你知道一下順便可以通知辦理演講的學校讓他們知道謝謝您!

貳、我給聽眾家長的回答

    首先感謝您提供這訊息讓我知道,我也會轉知辦理此一活動的學校此一議題其實經常在教育行政學課堂上被拿出來討論,但多數學校與機構卻仍年年如此辦理,茲以我所聽過的論點與你分享~

一、反對觀點:
    「處罰」連坐法不可取!那「獎勵」連坐法可取嗎?家長的學習行為為什麼要跟孩子的榮譽掛勾?那對忙於生計與家務的家長與學生公平嗎?

二、支持觀點:
  親子互有責任概念-家長與孩子間有互相教育、提醒、共同省思的責任,期望透過孩子即時或一而再的提醒,提醒演講的時間與內容(而不只是家長簽名了事)。其次更能促動家長學習的動機。此時榮譽卡功能在獎勵孩子的提醒與共好行為,而非家長的參加行為。

  資源效益觀點-各校辦講座最大的困難就是聽眾太少,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當然還有其他可行方法可以配合運用),於是乎期望透過獎勵制度與孩子的提醒,讓資源可以發生最大效益。(事實證明為數眾多的家長也因此誘因而提升了聽講的參與率!)

  生命優先順序概念-爸媽在百忙之中仍把「孩子」排在生命優先順序的最前頭,孩子感同身受,更是最佳的終身學習身教典範!

  提升學習氣氛觀點-家長的學習行為跟孩子的榮譽掛勾,確實對某些家庭不公平,但卻可讓更多家庭來校互動與學習,有利於大多數孩子的成長與家長學習氣氛的提升。

  獎勵事項多元來源概念-學校獎勵事項眾多,不只家長聽講一項,還有其他事項可平衡獎勵的公平性。

  家庭共學概念的延伸-學習的主體在學生,但責任在親師生,於是家庭、學校、社會教育應該緊密結合。

    再次謝謝你的提醒,若該社團還有針對此一議題的討論,也懇請你再提供給我,讓我作為教育改進與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
                            洪銘鍵  敬上

叁、教 育 省 思

多元社會多元背景多元情緒自有多元詮釋
、「存好心做好事不一定能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但也無須強求所有人的認同「祖孫騎驢進城」之寓言可資明證
三、聽見異音,或可將其視為讓我們行事更為完美的助力,那何嘗不是另一種上帝之聲

四、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性之美在於多元共榮,教育之美在於止於至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