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環境教育~留給下一代的是禮物嗎?


一、環境教育推廣多年 ~ 卻常聽聞如下的問題
  Q1:
留給下一代的是禮物/災難 ?
  Q2:
留下什麼?媒體上的青山與鬥爭下的綠水或口水?
     是公民?是酸民?是民粹?
  Q3:
環境變好了嗎?有人升官/發財/得名/得利,然後呢?
  Q4:
環境教育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Q5:
「環境教育」怎 麼 教 ?
      in(
在生活中)about(在知識中)for(在動機中)
      何者為要 ?

二、期 待 ~ 一種超越生命與非生命的多元文化價值觀
  1.
以境教體驗浸潤、家庭教育為基礎,然後類化實踐。
  2.
環境教育與家庭教育源於同一概念-「家」的概念,
    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你家就是我家」的前提是
   「我家也是你家」!
  3.
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兩種教育語言,以及一種價值觀~
    環境正義與多元文化價值觀!

三、因 此 ~ 我這麼做
  1.
嘗試運用-共備概念,融合家庭教育與環境教育。
  2.
三人共備-過去我、現在我、未來我,但切記~共備最重
    要的夥伴是yourself
  3.
期讓環境教育-有趣化、多元化、生活化。


四、省 思~老天爺給的共同功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做,老天爺給的功課都是個別化的,人人都不同。唯有一項是共同必修學分,那就是「環境正義與生命永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