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 年金改革後的 教師生涯發展與祝福

動詞有三態,人生有幾態?想要找自己?(未來式)正在找自己?(現在進行式)還在找自己?(現在完成進行式)已找到自己?(現在完成式)老師,您在那裡?

    Huberman的「教師生涯發展論」告訴我們:教師生涯有五期七段,包括生涯初探、穩定化、試驗與行動(重新評估與自我懷疑)、平淡(保守)、撤離五大階段。深夜靜思~此時、此刻、此心、此情的您,正在哪個階段?

    面對年金改革後的生涯信念、生活規劃與社會氛圍,您開始自我調適了嗎?以下是我的調適策略,野人獻曝一下吧!

    壹、「見」-認識自我並評估家庭、學校、臺灣內外時空情境,首要在聆聽自我內心的聲音

    貳、「識」-蒐集生涯發展資料、檢視生涯機會,但需考量團體聯動狀態,以適應可能面對的競爭與衝突。

    參、「謀」-確立工作、生活、時間、進修、休閒、健康與退休目標,特別注意~「沒有任何的成功,能彌補婚姻與家庭的失敗。」

    肆、「略」-訂定行動策略,首在建立「實踐生涯目標的能力與態度」,如果你已有一定的年紀或家庭負擔,「理財」就該加強風險的控管,「理才」則務需再次投資自我。高齡化社會,「人生七十『再』開始」是常態,「終身一業、終身一技」時代已過,跨域、跨齡、外加社會企業的思維須常駐心中,才能永保安康並活化人生!

    伍、「定」–務須訂定生涯發展評鑑計畫,面對生命買賣的損益,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評鑑者?評鑑指標是什麼?你必需自我探尋、自我定位,並學習在生活中評鑑、學習與滿足!

    「定」的要點有二:一是「對成功的享受與看待」,二是「瓶頸的轉進與調適」。人生是來享受的,有些人事物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而且限時使用,逾期作廢。但永續的快樂才是真快樂,不然就叫「揮霍」-揮霍青春、揮霍感情、揮霍身體、揮霍信任、揮霍權威…。思考以下問題:除了「薄證書、厚存款」,你比別人多了什麼?能力?專業?責任?堅持?承諾?道德?運氣?家世?…。

    特別提醒一:不欺負小人物、不看輕位低權微平凡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你會「再次掉下來?」
    特別提醒二:面對低潮,告訴自己「水到絕境是飛瀑 人到絕境是重生」!
    特別提醒三:生病是生活與生命的一部份,「與病共舞」是現代人必修的人生學分!
    特別提醒四:體認教育是身心靈皆需高度投入的事業,個人特質和教師認同不僅影響你的教與學,更影響你的生命軌跡與生涯滿意度。優質教師應具「連結的能力」與「發聲的勇氣」。「連結」不能只是成群結黨或拉幫成派,除了人脈,還應有「知識脈、科技脈與倫理脈」,那才會是「有效、有意義、能永續」的連結。在百家爭鳴的多元時代中,「你不出聲,沒人瞭你需求,沒人鳥你需求,怎知如何對待你?」,適時適當適情的「發聲」,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更是你不可閃躲的義務!

    阿里山頂石棹步道群,包括「霧之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櫻之道」五步道,霧色、雲景、霞光與茶園、杉林、竹林美景一覽無遺!教師生涯發展步道群,包括「見之道、識之道、謀之道、略之道、定之道」,教育改革霧色、家長期望雲景、精緻教學霞光、作文批閱茶園、親師衝突杉林與「一簞食、一瓢飲的困惑」,你也「一次收覽」!

    文末,祝願 所有教育夥伴,不管先來與後到,或是很想到卻還沒到!不管有沒有18趴?期待您的生涯、家庭、專業與健康都滿趴,祝福各位~早日發現生命軌跡,自在詮釋生涯損益,下一站 幸福!幸福!幸福!


                          後學 洪銘鍵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