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期中再給孩子爸媽的一封信~談教養的責任與愛的尺度

 各位爸媽好:

    我經常在聯絡簿上簽寫孩子在校表現相關訊息,但某些爸媽似乎太忙,從未在聯絡簿上對這些訊息做任何回應!

    針對這些訊息,除了請您督促孩子之外,也懇請您在聯絡簿上、line上或直接打電話,或來校面談,我才能知道您看過這些訊息,我才能知道你對孩子行為的看法與作為,我才能知道如何改善我的教學與輔導!(若有我打給您的未接來電,也煩請您記的回電!)

    一天24小時,孩子在校只有8小時,扣除課程教學時間,還要把時間分配給29個學生,師生個別對話與輔導的時間極為有限!因此沒有家長的即時配合與協助,學校教育很難成功,學生品德常有缺漏!

    另外,隨著孩子年齡增長,不僅自主意識增強,其自我防衛心也急劇提升,選擇性、片段性陳述狀況也時有所聞。因次面對孩子的委曲,請您耐心、同理傾聽,孩子下次才願跟您訴說心裡事。但也請您適度且技巧性的質疑,因為孩子所言、所看、所聽,皆不一定為真,一個上揚口氣、一個不當用詞,皆能產生莫大的誤會與衝突,皆會影響班級的氣氛與凝聚力!

    再者,安親班只是替代性親職角色,爸媽才是親職教育的責任者與關鍵角色,切不可事事由安親班老師代勞,再忙每週至少也要兩次親自檢查孩子的作業,那是一種監督,一種關心,一種責任!否則孩子就易在學校、家庭與安親班間尋找偷懶、說謊和變壞的縫隙!

    「人本教育」與「本人教育」字體相同,教育結局卻差別天壤!如何表達愛?釋放愛?運用愛是門大學問?不過份權威也不過度溺愛!不因覺得虧欠而過度彌補?更需避免落入「情感補償」與「情緒勒索」兩大管教陷阱!是「愛的教育」?「礙的教育」?或「放任式教育」?「放生式教育」?值得省思!

    疫情期間,也請叮嚀孩子減少外出、少看3C、在家運動、寫寫日記、加強防疫!

最後敬祝 闔家安康 身心自在    洪老師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