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探索教育實驗記~當老師出了很多回家作業時,該怎麼想?該怎麼做?

     今天開第一次班會,昨天先舉行幹部會議進行職前訓練,效果不錯!今天幹部發言皆切中要點、褒貶兼具。今天我出了一個主題讓孩子討論:「當老師出了很多回家作業時,該怎麼辦?怎麼想?怎麼做?」為了切合主題讓孩子身歷其境,前天還特別出了很重的回家作業讓孩子寫,多數皆叫苦連天!

    今天有孩子說:「是因為同學的表現不好,所以老師故意懲罰!」有孩子說:「是因中秋節要放連假了,所以老師要趕進度!……導師講評時我才說出我心中的答案~

    我說:「忽然出很多回家作業,如同面臨突如其來的人生意外或逆境,面臨逆境時你該怎麼辦呢?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到來呀!』」。 

    我又說:「老師忽然出很多作業,如果你還能寫得跟平常一樣好、一樣順,那代表你真的厲害!但很厲害的人又分兩種!一種是能力好又聰明,但聰明不可靠,能力會退化,趨勢會改變。二是能力不好又不聰明,那表示你有守法性,遇事服從規定,使命必達。而且還有生命的韌性、堅強的意志力,以及尋求資源協助的態度與方法,相較之下,我更欣賞後者!」

    看著台下點頭如搗蒜的畫面,我欣喜~這該又是一次成功的「探索教育課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