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折翼天使的生命對待」~ 電影「逆光飛翔」親職教育教學設計


壹、電影賞析前的引言
  一、教養其實很簡單但又很困難,簡單在只做兩件事~「身教與言教」,困難在要重複做兩件事~「堅持、再堅持」。
  二、何謂「身教」?是「請你跟我這樣做」,而不是「請你『照著我說的』這樣做」。
  三、資訊氾濫的年代,學得多不一定是好事,學的越多可能壞得越快,因此需要以言教來幫助孩子明辨是非。
  四、今天我們要透過電影來教小孩、教自己,怎麼教呢?以下我有幾個建議:
   (一)找出影片中的「名言佳句」~有感覺、印象深刻的話。
   (二)思考你的心得與你發現的問題?(幫孩子、也幫自己出一張學習單吧!)
   (三)思考完後,與我提供的「學習單」、「指引單」進行對照,看看您想的和我想的有什麼不一樣?
   (四)把您的肯定句變成否定句?然後跟小孩討論?也跟自己討論?
  五、請和孩子共同完成學習單,然後交回輔導室,我們將擇優頒獎並將優秀作品公告在校刊上。

貳、電影觀後學習單
  問題一:面對困難、遇到挫折時,你要如何排解壓力、抒解心情呢?你可以怎麼做?你
        可以怎麼想?請找出一句「名言佳句」來鼓勵自己?

  問題二:回想你的學習與生活經驗,哪些事 你可以「自己控制管理」的?哪些事 不是 你可以「自己控制管理」的?是「真的無法」自己控制管理嗎?是「真的可以」自己控制管理嗎?

  問題三:你覺得裕翔是幸運的人、還是不幸的人?哪裡幸運?哪裡不幸運?為什麼?

  問題四:回想一下,這個禮拜在你身邊(上)發生什麼好事?發生什麼壞事?為什麼你會認為它是「好事」?為什麼你會認為它是「壞事」?「好事」真的好嗎?「壞事」真的壞嗎?

叁、電影導讀指引單
  一、佳句摘要
 (一)每一次都照別人說的方向飛,但這次我要朝我自己要的方向飛!
 (二)不去比賽別人就看不見我嗎?
 (三)跳舞是什麼樣子?(○○是什麼樣子?
 (四)不急!不急!聽聽你心裡的聲音,慢慢的往前走,相信你的呼吸、感覺與節奏!
 (五)我也想知道-自己能做多少!
 (六)是因為看不見,才給他第一名嗎?
 二、我的心得
 (一)下樓梯很簡單嗎?每個人的難與痛皆不同,可以向光,誰願意逆光!平常走的路在施工,怎麼辦?每個人都要學習「轉彎與繞路」、學習「非志願性的逆光飛翔」、學習「當個負責又快樂的折翼天使」。
 (二)如果沒有辦法做的比別人好,至少可以做的比別人更快樂!那是你使盡全力後,唯一可控之事。你可以暫時丟下你的擔憂,榮耀與拐杖,脫離常軌、體驗暫時的新生。
 (三)無光的世界,每一步都需要莫大的勇氣,每一橫逆出現,都有老天爺的道理,回憶、想像-你逆光的畫面,那是生命動力來源與智慧的開端。
 (四)這次雖沒得獎、沒成功?但心開了、眼開了,「心開眼開」正是下次成功的前奏曲,「逆著光,朝我的方向飛!」

   (五)「折翼天使」四字,你看到的是「折翼」?還是「天使」?樂觀與悲觀常在一念之間!哪怕「折翼」,但依舊是「天使」,還是個「認真、快樂又有所貢獻的天使」。

   (本文刊登於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幸福悠遊站」電子報 第五期        http://family.tc.edu.tw/epaper/apps/mobile_web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