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午茶約會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了逛茶館?大學時,經濟雖不寬裕,但每週總會找間茶館窩一下午,看看裝潢與布置,欣賞茶具與菜單,一本書、一套茶外加一窗綠意與陽光,就是悠閒好時光。
午後的第一堂課,窗外總是陽光燦爛,燦爛的令人想翹課去尋那茶香的窗景,忘卻了自己已身為人師,早已喪失翹課的「雄心壯志」。一轉念,「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既出不去,那把茶香引進來不就得了,於是「午茶約會課程」應醞而生。
    首先,得讓孩子蒐集資料,然後開會討論茶館的風格與需求,目標有了,興趣就濃了。其次把兩節美勞、一節健康調在一起,課程合了,時間又有了。再來把學生分組並進行任務與器材的分配,waiter有了,茶具與點心也齊了。然後由我說明活動的流程:第一節以出口保夫的「午茶約會」一書為教材,讓孩子瞭解英式午茶的背景知識。第二節則分組布置環境與桌面,並進行小組競賽,第三節則開始享用悠閒的午茶時光,而當天的作業則是日記一篇。
在第一節的課程裡,我介紹了英式午茶的淵源與文化,更把自己多年的收藏展示在孩子眼前,杯、壺、杓、匙、托盤、茶巾一樣樣現寶,說得口沫橫飛,自我陶醉不已。我告訴孩子課程的重點不在於認識各項午茶的器具或知識,重要的是請記住這種愉悅的感覺,並希望這種感覺能引領你願意付出畢生心力,讓它延續成為一種常態、一種生活的方式,然後不只一次的強調-能夠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人才是「人上人」。
在第二節的課程裡,我讓孩子自己動手布置屬於自己小組的小小茶館,從桌巾的圖樣、飾品的擺放、花器的搭配、餐點與杯盤的呼應、音樂的調性到茶館的命名等,都是評分的要點。這是一種由思到行的過程、是一種合作學習的實踐。我告訴孩子家裡也許空間狹小、或許沒有華麗裝潢,但是如果你願意,只要一個桌面、一點清理、一些巧思與幾許想像,你隨時都可以開間「迷你茶館」,讓自己的心靈小憩。
在第三節的時間裡,孩子正天南地北的聒噪、正大快朵頤的喧囂。我告訴孩子,自由的真諦必須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與權利為範圍,這樣的自由才是真自由。因此從用餐禮儀講到公民素養,從公民素養再扯到「定、靜、安、慮、得」。「美的鑑賞」只是課程的目標之一,「靜的感受」與「愜意的體驗」才是我終極的目標。順道一提,上述引導的話語較不適合於大班教學,在「午茶約會」的時光裡,老師若以逛茶館的心情融入小組,啜飲一口紅茶、輕含一塊蛋糕,然後與孩子把「茶」言歡。我想氣氛可以更自然,心境應會更立體,記憶才能更久遠。
                      銘鍵2012/01/12(午茶約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