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 家長面對不適任教師之應對與進退

    這個月來有三校邀我擔任不適任教師調查員!同事的疑惑是「為什麼是六月?為什麼是期末?撐兩個禮拜不就過去了?」
   
為什麼是六月?因為定期評量考完了!為什麼是期末?因為要換老師了!因為「人質」將離開了!

   
碰到不適任教師該怎麼辦呢?這是好多家長曾問過我的問題?我的建議如下:
  一、「立即同理孩子的心情,存疑其敘述事情的角度與完整性,但卻不外顯!」
  二、在最短的時間內,找適當的時間與地點~面對面聆聽與表達。
  三、若自認脾氣或溝通技巧不太好,可找雙方皆信任的第三者當潤滑劑!
  四、禮貌而誠實、勇敢的表達自己所見、所思與所感!
     (可以事先寫下來,才不會失焦或遺漏)
  五、事情可以當場觧決最好,但也可帶著正負面的多元資料回家再思考,但不隨意傳述與渲染!畢竟親師皆帶著多年的經驗、記憶與觀念而來,畢其功於一役,經常是種溝通行為的奢想,多一分共識,少一分情緒,常是問題解決的起頭之所在!
   六、重大問題、傷害事件決不單獨處理,要有校方在場,要保留證據,要回想美好,要設定底限,更不隨意加碼。切記!溝通目的不為報復,不為渲洩,是為保護、教育孩子、教育老師,也教育父母。父母師長問題解決的心法與方法都是孩子成長的模!
   七、若問題無法解決,該舉發就舉發,就為少一生受害!該自省自教就退讓,就為保護一熱血教師,造福一方之眾!
   八、若兩相僵持不下,我拉不下你的職,你說服不了我的怨,該轉學就轉學吧!雖然上學距離比較遠,但至少可給孩子、父母、家庭尋得一方新天地!看著那緊閉的窗,容易讓人無暇看見背後那敞開的門與光!
   僅以此文,獻給風暴之中的親師生!

※ 臉友回饋語~

 A 無奈卻中肯的建議
    回覆:希望藉此共創更友善的學習與工作情境,一起共好!

 B 很貼心的建議,極具參考價值
     回覆:謝謝你的認同,三折肱就能成良醫!

 C 人事人員心中的最痛 難為...
     回覆:看著一個個的老師因此留職停薪,確實令人扼腕啊!

D感謝優秀的學長專業又中肯的建議~教學現場 真的很多時候是連處理不適任教師的第一步舉發都踏不出去!請學長多多分享 讓更多親師生們具有基本的概念及意識!#該舉發就舉發 #就為少一生受害❤️
    回覆:「教師生涯發展與危機處理」向來是師培課程的懸缺教育啊!每當處理親師生衝突事件時,就會想起<瀧岡阡表>中,歐陽修之父所言:「求其生而不得,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