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原來,老師不再是志業!



        退撫基金破產,拖垮這一代;政府信用破產,搞垮這一代和下一代;社會價值觀崩壞,三代救不回。原來老師不再是志業!原來老師可以任意被踐踏為小偷!原來現在是共產主義當道,不問前因,只問後果,「不想想別人入場券怎麼拼來的,只在乎我沒得玩,所以你也別想玩!」原來這就是轉型正義-「好處轉到我喜歡的這一面才叫正義!轉到我喜歡的時間才叫正義!曝光度高的人講的話才叫正義!」以前嚴謹的要求老師做這做那!因為退休不用愁,所以我敢要求-「老師你要多做些,因為國家保障你的未來,所以你要盡全力、盡全力、盡全力保障孩子的未來!」但,現在的我-欲言又止,亦不敢太過要求!

        這些年來,行政沒棒子,我忍了;沒蘿蔔,我也忍了;但連僅剩可遮風避雨的退休金鳥籠屋頂都拆了,那我可忍不了!沒有優沃的退休金誘因,投入教育的優秀人才勢必減半,誰受害!沒有退休金屋頂可以遮風避雨,但鳥籠骨架依舊在,老師想飛飛不了,想躲雨又躲不了,想要大大的投資或兼個小小副業,政風處、考績會就來了。想進修,沒報備,那就等著瞧!......原來所謂的轉型正義就是權力減少、福利減少,退休金減少,但義務不變、限制不變、懲處不變!唯一變多的就是漫罵、侮辱、諷刺、風涼話,但卻少見有關單位出來「大大的澄清、書面的澄清、即時的澄清。」不然就是名嘴在大街上罵人,然後在小巷裡道歉!什麼時候媒體竟從傳播業變成了「製造業」?這就是改革的程序正義、實質正義、轉型正義嗎?

        捫心自問,如果您是被改革者-您不緊張嗎?您不擔心嗎?您嚥得下這口氣嗎?諸位智者大德或許可用同理心、用教育心思考以下教育現場發生的三大難題:
一、「現在學校行政人員要如何鼓舞老師保有教學的熱情?」
二、「怎麼帶領老師建構、實踐美好的教育願景並兼顧家庭與退休生涯規劃?」
三、「怎麼引導孩子相信-『政府是可以信賴的』、『老師是值得尊敬的』!怎麼解釋-『想怎麼收獲先那麼栽?』」

這三個問題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此三難題未解,投入再多的教育經費都將-事倍功半!教育鐵三角-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缺一不可,而社會教育不僅是目前最弱的一環,更經常成為「trouble maker」!

◎註:本文修改後,刊登於2016/09/09聯合報民意論壇 及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