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

@教師晨會發言摘要~球隊發展省思與建議1130527

一、本校球隊近年對外比賽成績頗佳,感謝教練/老師/相關行政人員/家長會/後援會投入大量心力,給學生一個展現能力/培養自信的舞台!

二、但因時間與資源具排擠作用,因此球隊公假比賽太多,亦可能對學生學習/教師教學/班級經營/學生人際產生了一些負面作用。

三、現正值明年課程計畫撰寫時間,因此個人提出幾點不成熟的想法,邀請各位老師與行政人員共同思考,期待讓北勢的孩子多元發展,老師有效教學: 

()學生公假比賽偏多,產生的問題

   1分組合作學習困難,公假比賽學生,或無法進行上台報告,或無法參與課程討論,再再影響學生學習與班上人際。

   2前陣子我在挑選畢業紀念冊照片時,赫然發現全班到齊的團體照竟然屈指可數。

   3老師不太敢挑選校隊選手擔任班級幹部,因為三天兩頭不在校。

   4請假學生的掃地工作或抬餐工作,三天兩頭都須找其他學生代理。 

()老師須在全班到齊時,盡量趕考科進度,但趕進度的結果,又影響低成就學生的學習效果,此一教學上的兩難,嚴重影響教學成效與課程進度。(因請假學生動輒兩三人,甚至更多!) 

()選手若是老師的小孩,老師可自行在家進行補教教學,若是一般家長的小孩,那成績嚴重下降的比例甚高(作業品質亦相對低落)

(雖然我時常跟家長或學生說,請假的孩子放學後都可私下跟我約時間進行補救教學,但預約者卻寥寥可數!應該說上了一天的課,孩子也累了吧!) 

()學校場地有限,體育老師上體育課時,上課場地嚴重被壓縮,特別是活動中心,球隊特色發展與健體領域正式課程該如何兼顧,是我們必須共同思考的問題? 

()每次升旗看著孩子上台領獎,我與有榮焉,但學校資源有限,家長會獎勵金也有限,校長的人脈資源更需花在刀口上,如何讓最多數的孩子得到最適當/適時/公平的獎勵與教育資源,也是我常思考的問題? 

()是否每種比賽都要報名?每場比賽都要參加?特別是評量前一週或當週的比賽? 

    以上是我這幾年來的觀察與體會,提供給大家共同思考,耽誤大家的時間,在此跟各位老師說聲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